正在加载
退出全屏
视频加载失败,请刷新页面再试
刷新
视频详情
我们先来看一下手球犯规对应的条款:
●当手/臂部触球时,其位置使身体不自然地扩大。使身体不自然扩大,是指队员的手/臂部的位置并非此情形下其身体的动作形成的正当结果或合理位置。队员将手/臂部置于此位置,是冒了被球击中并被判罚犯规的风险。
我们在网上总是能看到有关说手球折射不犯规的解释。其实19/20的规则里,是特地把折射情况列出来作为不判定手球犯规的情况,而在21/22规则里,则把这部分完全删除了。因此折射并不一定不犯规,主要看其是否处于自然位置。
第一个视频可以看到,皮球击中了纽卡67号队员的手部。虽然他的手臂处于张开,但是手臂处于一个合理位置。规则并没有要求罚球区内防守队员手臂要紧贴身体。当躯干发生运动,手臂难免有一定的摆动。而且他的手臂没有不自然地扩大防守面积,结合欧足联的尺度来看,这并不算手球犯规。
第二个视频是存在争议的最大地方。纽卡队员在防守的过程中,皮球击中了其身体后折射到手臂上。那到底是不是点球呢?
通过多次回看可以发现,其手臂位置是由于正常奔跑所产生的合理位置。更重要的是,皮球是在纽卡队员是在摆臂回收的过程中击中手臂的。按照欧足联的尺度来看,这个球判不犯规更好。
但是,问题在于VAR介入并提醒主裁判观看回放了。罚球区内VAR介入是必须要满足:明显的清晰漏判或误判。对于这种模糊地带情况,VAR原则上是不能介入的。
赛后当值VAR被停赛。但是估计停赛并不会太久。
就算主裁判第一时间判罚了球点球,可能VAR也不会介入。大家可以参考2022世界杯决赛登贝莱迪马利亚的那个球点球,存在一定接触,但是这种接触严格来说并不是点球,但是也不是明显误判,因此当时VAR选择不介入是正确的。
最后要说的是,第二个视频如果皮球是在纽卡队员摆臂外扩的过程中击中手臂,那可能判罚球点球就更加合理了。但是毕竟我们是通过高速摄像机观看到的。设想如果你是当值裁判,是否能看清是摆臂外扩还是摆臂回收呢?大概不可能吧。VAR对这种模糊的情况不介入,也是出于对主裁判的判罚尊重。
有什么想法欢迎大家友好留言哦!
文案:姚宇熠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